新旧更迭

蓬山此去无多路

【鸣佐】爱情电影(上篇)

*尊重大结局,鸣佐都离婚了的设定

*写这文的时候定着基调就是夏天,闷。所以写了很多,很多废话,可能看起来是不知所云的吧哈哈。

*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完全是博人无所事事的日常。


——————

上篇:

[一]

博人侧身撞开火影办公室的门,还没看清坐在办公桌后面的人,头先条件反射般一偏,一个文件夹擦着他的耳朵飞过去,先砸在墙上,又掉落在地,英勇就义了。

嚯,这要砸他脑袋上,他就能直接上医院休假去了。

博人关上门,夸张地摆摆手:“好久不见,您身手依旧嘛老爸。”

鸣人没理会他,皱着眉头说:“上个月执行D级任务12次,一共被举报了9次,”他低头翻了翻文件,“去救落水老爷爷那次,不光把人救上来了,还顺手把老爷爷钓了一天的鱼全放生了。”

“那块儿本来就禁止钓鱼,跟那爷爷好好讲他又不理我。”博人满不在乎地嘟囔着。

“那上一次呢,安排你去庆典保护会场安全,结果你冒充领导给节目提了一堆意见,不知情的主办方被你糊弄的连夜把表演人员喊过来重新排练。”鸣人伸手捏了捏鼻子,语气无奈:“博人,你到底是不想当忍者了,还是故意跟你爸爸过意不去,想让村民都知道七代目的儿子是个满世界闯祸的捣蛋鬼?”

“老爸你过去不也是……”

“我可没有在成为中忍之后还满世界闯祸。”鸣人打断他。

博人倒是没有被火影大人严肃的表情吓到,他把手背在身后,脚还得瑟地分开,在火影面前也懒得装个正形出来,他说:“确实,因为你在成为中忍后一直在执行A级任务,之后又是忍界大战,你可没那闲工夫去拯救落水大爷。”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情况,忍者发挥的作用也不同,别告诉我你因为想出风头就期待战争。”

“我可没有,但我确实是需要闯祸才能见你一面,老爸。”

鸣人明显愣了一下,随即把目光从文件移向博人。


博人这两年长得很快,隔一个月见他都能从他身上发现明显的变化。鸣人对他基本就是放养式教育,对他没要求,爱长成啥样是啥样,可以出格,别闹到他跟前来就行。多年放养的后果就是,现在,他听出博人口中的抱怨,也知道这时但凡有点身为父亲的自觉也不该再接着挑他毛病,可就是不知道除了挑毛病还能和他说些什么。

鸣人和他大眼瞪小眼了半天,最终博人没绷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边笑边说:“你接着训我吧,我乖乖听着。”

鸣人也笑了,他摇摇头:“算了,你自己做事有分寸,说了半天话了让我歇会儿吧。”


他端起杯子喝水,手指指了指一旁的储物柜示意博人那里有饮料自己拿。博人走到那边看了看,心说不愧是火影待遇,办公室储备比他家还齐全,泡面啤酒果汁薯片应有尽有,博人怀疑助理是不是把超市垃圾食品专柜搬过来了,也侧面证明火影大人平时的生活是有多不健康。

博人拿起一包芒果干,朝鸣人晃晃,“这个给我吧,超市里卖完了。”

鸣人看着真是公务繁忙,就一会儿的空当又接了一个电话,从他那堪比猪窝的办公桌上翻找文件,百忙之中冲他一挥手,示意他随便拿。


博人在他对面落了座,等着他的大忙人爹把电话打完了,文件又被扔回猪窝。

鸣人问他:“你妈妈她最近过得怎么样?”

“挺好的,最近在柔道馆教小朋友呢,成天跑的家都不沾。”博人看他又张了张嘴,准确截断了他的话头:“向日葵也好,快中忍考试了,她还蛮辛苦的,所以都没联系你,上次我见她她还说给你准备了零食要我带给你呢。”

“我没带,你又不缺零食,再说成天吃那些对身体也不好。”


他最后说,爸爸,你真的没必要觉得愧对我们的。

[二]

鸣人和雏田是在博人十二岁那年离的婚。


考虑到鸣人的特殊身份,离婚在当时处理得很低调。博人某天放学回家,发现他家那个小客厅里挤了足足有三十号人,密不透风把他老爸围在中间,他的心思在火影办公楼要拆了重盖了和他爸终于因为办事不靠谱被迫下岗了之间转了个来回,一阵窃喜以为自己相当不理想的考试成绩也能浑水摸鱼,便听到鸣人叹了口气说:“错都在我,我保证不会耽误工作,也请你们别来打扰我的家人。”

当天晚上,鸣人拖着个小箱子搬出了他们家,没事儿人一样站门口和他们告了别,然后再也没回来。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博人都搞不清楚他爸妈到底为什么离婚,问了也没人搭理他。他自己好奇心作祟,私底下没少跟鹿代那小子猜测,最后鹿代根据他自己靠阅读杂志报纸积累的贫瘠的人生经验,自作主张下了定论:“肯定是你爸出轨了,因为影响恶劣,会让大家对七代目的人品产生怀疑,才低调处理了,肯定是这样。”

当时他们俩坐在学校外面的那片河滩上,博人听了他的结论,第一反应是从河滩上捡起一块石头,对准鹿代的脑袋砸过去。

“你见没见过我爸?”

“为什么突然说这种废话……”

“见过你还乱说。”博人捧着脸看河面,“说真的,我觉得我爸那种人吧,能找到我妈都算撞大运了。”

“……七代目知道他儿子这么讲他吗?”

“而且我爸真的很忙诶,哪有时间出轨,他忙的过来嘛。”

“和平年代当火影更累吧,要管的事情太多了。”鹿代说。过了一会又想起来什么事,问他:“你爸现在住哪?”

“火影办公室啊,里面有个休息室,他把行李都搬那边去了。”

“喂喂,没人给他找地方住吗?”

“他自己不想住吧,他一直都想住到办公室去,这样起床就能工作,不用担心迟到。”

“我有时候会怀疑,其实我爸一点都不爱我妈,也不爱我和向日葵,但我也不认为他会爱别人,他可能谁都不爱,虽然我知道他肯定不会承认。”


博人随口猜测。据说他爸在四战中扭转了忍者的颓势,很是出了一把风头,可战争结束还是得和普通人一样回到成天操心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来,当然他爸高级一点,操心的是全村人的柴米油盐,学一身的忍术也没有用武之地,还是得每天打卡上班,坐办公桌后面耍嘴皮子。

博人伸了个懒腰,躺在了河滩上。不是很舒服,石头的棱角不断打断他的睡意,越来越模糊的视线中,他看到鹿代轻手轻脚地站了起来,拿起他刚刚脱在一边的外套,盖在他身上,然后走了。

博人彻底闭上眼睛,他在等睡意慢慢卷土重来,将他包裹住,睡着前一秒,他想,老爸每天到底在想什么呢?

[三]

博人从办公室里领了教训出来,在小学门口的小卖部里买了支冰棍,蹲在屋檐下,想着他接下来该去哪。

这一周唯一被分配给他的任务就是去为庆典彩排现场做安保,当然他成功从这一件事中又延伸出两件来,就是写检讨和来见他老爸,如今这两件事也做完了,他在想是直接回家,还是继续晃一晃。他心里不想回家,可除了家也没别的地方可去,木叶村很小,他用脚丈量过很多编,实在没有重复一个行为的必要。


博人慢慢把那支冰棍吃完了,他看着外面明晃晃的太阳,起身去找了佐良娜。

佐良娜的妈妈不在家,她才有机会把空调温度打的很低。博人在玄关处脱了鞋,赤脚踩在木地板上,佐良娜切了一个西瓜,分给他一半,两个人坐在地上吃。

佐良娜问他:“你去见七代目了?”

博人点点头,佐良娜又说:“真好啊,能见到爸爸,我都好久没见到我爸爸了。”

“他这个月不是回来过一次嘛。”

“是回来过一次,回来后直奔火影办公室,我连他面都没见到,村子里除了七代目还有人可以和我爸说上话吗。”

佐良娜的父母也离婚了,不过佐良娜对此倒是很想的开,说她父母这下终于可以合法分居了,可喜可贺。

博人把西瓜挖了一大半,不想吃了,他盯着空调口吹的阵阵冷风,“佐良娜,你有想过以后不当忍者了去干嘛吗?”

“嗯?”

“就是吧,我今天不是去找我爸了吗,他们最近在讨论削减现役忍者人数的事情,要推个法案出来,我爸不同意,搞得现在和顾问团的那帮爷爷奶奶们的关系很僵。唉,其实我早都有预感,根本没那么多工作给忍者做,却还是要负责他们的开支,村子里压力也很大啊,谁都不容易吧。”


佐良娜趴在茶几上, 没对这些事情发表任何看法,博人甚至要怀疑她有没有听自己说话的时候,她开口了:“博人,你要不要过来跟我一起拍电影?”

“……干嘛?”

“拍电影啊。我最近都没什么事,就和其他几个人一起拍一点东西玩玩,主要是打发时间。”

“你们都拍些什么呢?”

讲到电影,佐良娜起劲了,她直起身子,“随便拍拍啊,有一次我们把每个人四月份拍的东西都剪了剪放到一起,就起名叫四月。”

佐良娜想了想,“但我最近真的有个想拍的东西。”

博人看着她:“什么?”

“爱情。”

“……你谈恋爱了?”


“不是,”佐良娜摇头,“我就是想知道这件事,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发生,又为什么会结束,它是一瞬间的事情,还是可以持续很久的事情,两个人为什么可以在一起生下一个小孩,后来又会分开。它永远都会是好的事情吗,还是它也会带来不好的事情。”

佐良娜顿了顿,接着说:“我还想知道,我爸我妈之间是不是一种爱情,如果不是的话,那我又算是什么呢,我的存在证明了什么呢?”


博人没说话,他又重新抱起那半个西瓜,夏天已经走到尾巴上了,他想,他经过的每一个夏天,都让他更靠近最后那个夏天。

屋子里静悄悄的。

过了好一会儿,佐良娜几乎要提醒博人慢点吃别噎死了,刚要开口,便听见博人口齿不清地说了声:“好。”



评论(16)

热度(1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